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部署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邮政报

  日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出通知,对各省(区、市)邮银加快贯彻落实深化政企对接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等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要明确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服务乡村振兴是中国邮政落实国家战略的责任所在,是发挥邮政企业资源禀赋的优势所在,也是推动邮政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所在。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体系,明确了“五大定位”,聚焦“六大抓手”,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各省(区、市)邮银务必深刻领会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战略定位,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农村市场新的竞争优势。要与农业农村部门全面主动沟通汇报,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化政企合作。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乡村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各级邮银党委(组)要充分发挥总揽服务乡村振兴全局、协调各方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将领导责任落到实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服务乡村振兴整体工作的组织、推进、督导和考核。各省(区、市)邮政分公司要组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将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署有效传导至基层一线,将相关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内容。各级邮银要参照上级单位要求,以惠农专班为基础,建立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用过硬、责任过硬的人才队伍,真正做到“四个到人”。

  通知要求强化执行意识,坚持不懈抓好抓实各项任务举措。各省(区、市)邮银要以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务实创新、真抓实干,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沟通对接,全面落实农邮战略合作各项工作举措,持续深化“政府+邮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游企业”的工作机制,在新起点实现新提升。二是深化开放融合,全方位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各省(区、市)邮银要与中国中化强强联合、整合资源,紧紧围绕农业种植、田间管理、仓储物流、产销对接四大环节,建立“7+7”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以强化金融产品供给为重点,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以共建农产品基地为抓手,打造产业链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资源融合,共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三是发挥协同效应,全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各省(区、市)邮银要进一步发挥板块协同优势,扎实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构建“双线融合,内外联动”的全渠道产销对接体系,做大农村商流;要加大信贷投入,强化信用村建设,创新服务场景;要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推进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