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杨梅寄递一路“鲜” 邮政快递企业日均发运杨梅快件超过2万单

临海杨梅寄递一路“鲜” 邮政快递企业日均发运杨梅快件超过2万单

2022年06月29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红果缀青枝,杨梅满临海。

每年6月,是浙江省临海市杨梅批量上市的季节。一枚酸酸甜甜的杨梅,从凌晨两三时离开枝头到送达达客户手中,如何保持一路新鲜和独特口感?

为了更好地助力临海杨梅产业发展,临海邮政管理局积极发动邮政快递企业升级服务,搭建杨梅寄递绿色通道,护送保质期较短的新鲜杨梅“一路快跑”。

“您放心,这50箱发往温州的杨梅,今天20时前保证能送到客户手上。”9时,临海市浙凯水果专业合作社里,顺丰快递小哥李孟一边将预冷好的杨梅小心封装,一边承诺寄递时效。

今年,临海邮政、顺丰、京东等寄递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确保杨梅这种娇气的水果在下树之后,能尽快、新鲜地到达消费者手中。

以顺丰为例。在临海杨梅销售旺季,顺丰共派出150名快递小哥入驻临海各杨梅种植合作社,提供一对一的原产地直发服务。

顺丰还提供专属客户保障,开通了杨梅寄递绿色通道。每天13时,当天第一批打包好的杨梅就搭乘冷链快递车运往集散中心,经快速分拣后全程冷链发往目的地,临海周边的杭州、温州、宁波等城市可实现当日达。

“顺丰专门打造了一个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集散中心用于杨梅寄递,拥有16个卸货口、45个直发流向,可实现全国173个流向时效不超过48个小时。”顺丰临海片区负责人刘亚雷介绍,杨梅到达目的地网点后立即进入优先派送程序,确保消费者能及时收到新鲜、可口的杨梅,“从客户端到中转端,从运输端到派送端,不断缩短杨梅从枝头到舌尖的时间”。

“邮政快递企业不仅上门揽收,还帮忙卖货,咱们种植户省事多了。”临海市白水洋镇的梅农王大伯,家里有200多棵杨梅树,在邮政快递企业的大力帮销下,今年树上的累累杨梅全部变成了一摞摞钞票。

白水洋镇是临海杨梅的主产区,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杨梅特色农业强镇,全镇杨梅种植面积约4万亩。“对杨梅种植户来说,以前真的是‘一盼一愁’。”王大伯说,“盼着丰收,丰收了又愁销路。现在只剩下一盼,再也不愁了。”

为改变以前传统单一的营销模式,临海邮政管理局发动邮政、顺丰等寄递企业,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结合“邮乐购”“顺丰优选”等自有网购平台,加大临海杨梅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切实提高梅农收入。

与此同时,一个根据杨梅特性制定的运输保障方案也在白水洋镇落地——中国邮政专门为白水洋杨梅承运投保,既确保杨梅的品质和新鲜度,又保障梅农利益不受损失。

据初步统计,自今年杨梅上市以来,临海邮政快递企业日均发运杨梅快件超过2万单,累计已有逾50万公斤杨梅通过寄递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针对杨梅的提质拓销,为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提供了新鲜经验。”临海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行业实体渠道和配送渠道优势,大力推行“互联网+农业+快递”模式,助力临海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去,让更多农民的腰包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