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村天高地阔 寄递大有可为

2022年02月2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三农”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2月1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开篇即提出,“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政策转向的底气和自信来自“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十三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艰巨任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31元,较2010年翻一番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6∶1;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实现全覆盖,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这些成就标志着农业农村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从不缺少锐意创新、不畏艰难的邮政快递人。在“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邮政快递业也将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对接服务中小农户,成为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

释放市场活力

融入发展新格局

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第一步就是下沉服务网络。继2014年启动“快递下乡”和“快递西进”工程后,2020年4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全面吹响进一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号角。到2021年年底,全国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

在寄递网络下沉的过程中,产业扶贫的作用显现,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活力得到激发释放。2020年,邮政快递企业在贫困地区培育出年快递业务量超10万件项目259个,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2021年,农村地区收投快递包裹总量370亿件,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进村超1.85万亿元。

过去几年,邮政快递业不但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三农”工作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规划》赋予邮政快递业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建设农村物流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农村物流骨干网络,补齐物流基地、分拨中心、配送站点和冷链仓储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对公用型、共配型场站设施的政策支持力度。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等传统流通网点。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新农村物流运营服务模式,探索推进乡村智慧物流发展。

针对邮政快递业,《规划》更是明确指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市场主体到乡村布局。同时,还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规范引导网络直播带货发展。实施“数商兴农”,推动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打造农产品网络品牌。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村物流建设有助于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则有利于优化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和各领域,这将有益于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深耕农村市场

发挥基础作用

“与西方国家的大生产、大流通不同,我国存在着大量中小农户,这些生产主体产量规模有限,需要农贸市场这种平台完成交易撮合和产品销售。”国邮智库专家、北京物资学院教授邬跃指出,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引导建立原产地市场等,就是为了满足大量中小规模农产品的流通需求。

除了农贸市场的实体平台,电商平台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农增收方面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日渐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为新鲜农产品铺就了出村进城的大路。需要提醒的是,农产品销售并不只是简单的“线上推广+线下运输”,其需要经过预冷、分级、包装等一整套标准化处理才能进入流通渠道。

“同样是小规模的生产和流通,日本的农协组织承担了初级农产品的标准化工作。”邬跃介绍说,农户种植的农产品统一出售给农协,后者在完成预处理等一系列操作后进入市场销售。以往,我国由于缺少同类组织,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不足,导致运输途中货损较高。而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随着电商渗透率的提高以及寄递网络的下沉,农产品“最初一公里”正在发生变化:在农产品原产地,寄递企业不断丰富服务产品,为农户提供临时场地、温控仓储、定制包装等服务,有的还直接参与采摘、分级选果等预处理环节。

建立农产品收集点、研发移动分拣车、建设生产预处理中心、设计专属包装、调配专用冷藏车……在服务农产品上行方面,各寄递企业都有丰富的积累。其中,顺丰还与地方政府打造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提供溯源、农残检测等一系列科技服务。目前,顺丰助力农产品上行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区)级城市,服务共计4000余个生鲜品种。邮政企业已在全国累计建成农村邮乐购站点34.8万个,培育邮政服务农特产品进城项目958个。

在农村,寄递网络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设施。兴业证券研究员肖祎指出,快递具备普惠、开放、共享的基因,“两进一出”工程有望带来新一轮基础设施红利,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邮政快递业将进入更广阔的中西部农村市场,推动农业产业链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