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25

来源: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邮政强国的第一个五年。为推进福建省邮政业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2021年1221日,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福建局”)联合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邮政业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为指引,与《“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等内容充分衔接,主要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福建省邮政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意义

(一)编制实施《规划》,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快递、推进绿色包装治理等工作多次作出重出指示批示。编制实施《规划》,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邮政业发展的客观情况,清晰判断目前邮政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方位,科学把握邮政业发展大势,有利于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我们结合工作实际推动邮政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书写好加快实现邮政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从邮政大国向邮政强国转变的答卷。

(二)编制实施《规划》,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邮政事业发展具有方向性、决定性作用,不仅是“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必须坚持的主要原则,也有利于提升邮政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有利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邮政业发展新格局,推动邮政业改革发展释放出更多惠民红利。

(三)编制实施《规划》,是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邮需求显著提升,但发展问题日益突显:行业发展质量不稳,中高端供给不足,安全隐患突出,企业经营管理较为粗放,“内卷”依然存在,绿色转型任务重等。编制实施《规划》,有利于促进邮政业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邮,有利于推动创新驱动和绿色转型,促进城乡区域、国际国内协调发展,有利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有利于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

二、《规划》编制过程

福建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底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规划》谋篇布局,提高规划编制的实践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确保了《规划》2021年底前顺利发布。

(一)出方案选单位,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2019年底,印发《福建省邮政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工作、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发布编制工作委托项目竞价采购公告,选定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作为规划支撑单位,并加强沟通协调,研提《规划》框架结构和内容需求,及时启动规划编制。

(二)广调研多论证,确保编制程序合理、内容科学

围绕“十四五”时期福建省邮政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有关政策文件,形成《规划》草案,并赴福州、三明、泉州、厦门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不断调整修改《规划》内容。抽调市局业务骨干对《规划》草案再修改再完善,采取“函征+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征求上下级邮政管理部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寄递企业等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并组织相关处室对意见建议研究吸收,今年4月《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本着科学严谨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反复校对审核《规划》文本,确保《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三)勤对接抓衔接,确保规划“上下左右一盘棋”

加强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发改、交通、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省级行业规划与全国行业规划、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省交通运输等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与全国邮政业发展总体部署和重大任务一致,推动邮政业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不懈努力省行业大数据监管、快递进村、快递出海、科技兴邮、绿色邮政建设等内容被纳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快递进村、快递出海、绿色邮政以及《规划》涉及的多项重点工程均纳入《福建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为下一步争取政策支持奠定基础。

三、《规划》主要特点

(一)充分体现了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要求。《规划》紧紧围绕国家邮政局“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两进一出”工程,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有效推动任务落实。

二)明确了全省邮政业发展布局定位。按照福建省功能区定位,结合地方交通条件、产业特点、发展水平等因素,《“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一核心、双通道、多集群”的全省邮政业发展空间布局,形成以点带面、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全省邮政业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

(三)书写了闽台邮政服务合作。将建立“服务闽台合作发展集群”纳入整体空间布局,并提出多项任务措施,包括支持闽台之间相互设立快递企业,完善两岸邮件快件集散通道建设,持续发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开展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海运快件国际和台港澳中转集拼业务试点等,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四)探索寄递行业大数据监管。利用福建作为“数字中国”发源地优势,融入地方数字建设,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通过寄递业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及管理手段,进一步优化现有流程,预判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管理提供可溯源可分析工具。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明邮政业的价值定位,简要总结发展成就,指出短板弱项,并分析了机遇挑战。第二部分提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空间布局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明确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任务。第四部分是明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下面从七个方面重点介绍《规划》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网络布局。寄递网络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底盘,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邮政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从推进邮政基础设施升级、完善快递综合服务网络、深化交邮协同融合发展、推进发展资源集约共享四个板块,提出了行业网络布局未来五年的方向。强调邮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动邮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支持快递物流园区、分拔配送中心建设和末端网络建设。支持发展邮件快件多式联运,完善邮件快件航空基础设施,构建铁路寄递网络,推动邮政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电商企业深化合作,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二)坚持城乡普惠协调。从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推动邮政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邮政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四个维度,重点支持邮政企业做大做优寄递主业,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扩大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巩固县级城市党报党刊当日见报水平,推动服务项目升级换代,打造邮政公共服务平台,深化“邮政+政务”服务。支持采取直接设点、直投到户、“人工+智能”、共享资源“抱团进村”等不同方式推进“快递进村”,提升农村快递服务水平。

(三)推动创新融合发展。结合寄递企业服务转型需求和科技创新趋势、以及福建省多地自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从拓展快递服务供给、提高科技运用水平、加快推动快递“出海”三个方面,引导寄递企业优化供给结构,拓展服务空间,提供差异化增值服务,创新末端投递方式推进设施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技术创新应用向收投两端、仓储前端、智慧末端延伸,推进寄递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寄递数字资源产业化发展。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和借船出海,加快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建设,鼓励企业增加出闽邮快件运输航线,持续发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完善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

(四)促进产业协同共进。强化对农业的支撑带动,完善农村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和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培育推广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一县一品”项目。深化对制造业的协同供应,支持邮政业与制造业规划布局衔接,培育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国际供应链、海外协同等融合发展模式,深度融入生产制造领域,提高服务能力。细化与商贸新零售的服务融合,发展精准、安全、多样化专业寄递服务,支持电商平台商品与快递定价分离,探索数据保护和开放共享原则,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五)推进绿色邮政建设。从完善绿色发展机制、强化包装绿色治理、优化作业组织方式等三个方面,谋划“十四五”时期全省绿色邮政发展路径,提出生产企业、平台企业、电商企业、寄递企业等上下游主体要共同协作,重点明确寄递企业可在快递包装治理和优化作业组织方式两大方面发力,推动行业节能减排。

(六)保障行业安全稳定。寄递渠道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寄递渠道安全是邮政管理部门矢志不渝的工作重点。该部分包括了履行好特殊政治使命、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深化部门协作与联动等四项内容,突出强调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对邮政管理部门“十四五”时期的安全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

(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该部分从夯实基础履职能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完善邮政业地方立法、加强政策制度供给、推进监管履职能力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寄递行业大数据监管等多项任务措施,提升邮政管理部门行业治理能力。

五、《规划》实施保障

保障措施是完成规划任务、实现规划目标的必备要素,也是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组织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才培养、强化项目带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完成“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同时要求省、市邮政管理部门成立工作机构,健全规划推进责任体系,抓好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工作。

“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邮政局关于邮政业发展新要求、新定位、新思路的行动纲领,是贯彻落实《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的具体部署。全省全行业要按照《规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福建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省邮政业下一个五年辉煌贡献力量。

相关政策:《“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福建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