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府召开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4-03-26

来源: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字号:

近日,泉州市副市长蔡天守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第三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任务目标。市政府副秘书长,泉州局主要负责人及市委编办、工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负责人,各邮政快递企业省区(区域)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泉州局汇报了《泉州市第三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23年推进情况及2024年目标任务,市工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依次汇报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下阶段措施,与会人员就企业总部项目建设及用地、邮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县级邮政管理责任落实、快递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事项,进行研究探讨。

会议对做好泉州市第三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稳中求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出台扶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圆通速递福建总部、中国邮政泉州智慧物流园、韵达福建(泉州)科技产业园等快递企业总部项目的建设进度。要破除唯“亩产税收论”,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探索建设大型快件区域总部项目或布局建设县域快件处理中心,打造国有企业作为业主负责开发建设、地方政府扶持、重点快递企业进驻租用的“长期租赁”模式,切实解决企业用地难题,降低物流成本。二要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协同”示范。大力推动“两业融合”,在南安、晋江、石狮、惠安、安溪等地条件较好的区域,引导快递企业进驻制造业园区,推进建设一批快递与县域特色产业联动发展的融合发展项目。落实好《泉州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各县(市、区)要落实好财权事权改革,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或其他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的运输时效,全力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三要补齐短板,做好“基础支撑”文章。要进一步健全县级邮政监管机制,各县域要进一步明确专人和工作职责,推动实体化运作,统筹落实好县域邮政业发展和安全。推动立项编制《泉州市邮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邮政管理、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将产业园区、城市配建快递物流用房等邮政基础设施等纳入其中,与国土空间规划、国民发展规划相衔接。

泉州局表示,下一步将抓好市政府专题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密切与自然资源、工信、发改、商务、市委编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服务资源,以更实更新的举措,加快建设新一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福建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