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个“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进村新模式落地运营

日期:2024-04-12

来源: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字号:

今年来,为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福建局在“邮快合作”客货邮融合进村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进村新模式,不断丰富快递进村渠道。近日,在福建局的精心指导下,全省首个“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进村新模式在三明市尤溪县管前镇落地运营。

据悉,该模式由顺丰公司牵头运营,该公司与尤溪县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等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签订“快快合作”农村快件代投协议,并与闽通长运尤溪分公司达成资源共享合作协议,依托农村交通的场站、车辆、线路、人员等资源,由顺丰公司投递员兼任农村客运班线驾驶员,兼顾投递农村快件、驾驶农村客运班车等职能,试点探索“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新方式。通过采取“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进村新模式,有效降低快递进村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增加快递进村配送频次,提高农村班车驾驶员(顺丰快递投递员)工资收入,实现群众“村里取件、村头坐车”。目前,尤溪县管前镇已设立顺丰速递管前镇快快合作分拨中心1个、客货邮融合运输服务站1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点7个,开通村级邮路2条,覆盖8个行政村,“快快合作”客货邮融合进村试点取得较好的成效。

福建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局的部署要求,持续探索创新快递进村新模式,积极整合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资源,提升快递进村的深广度,切实解决农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福建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