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局联合省人社厅赴泉州调研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日期:2022-06-10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近日,福建局联合省人社厅赴泉州调研基层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泉州市人社局、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及顺丰、极兔、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泉州及晋江人社和邮政管理部门关于工作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的汇报,肯定了泉州在推动快递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做出的努力。调研组就企业反馈的参保对象、适用费率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并重点就工伤责任主体确认、共配末端快递网点参保主体确认等难点进行探讨。会后,调研组还深入5个一线基层快递网点与企业负责人及快递员进行交流,听取有关工作意见建议。

调研组就继续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强化部门协作。邮政管理部门、人社、税务等部门要强化沟通联系,密切协作,如实准确反馈行业需求,及时协调和处理推进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要抓好明确工伤保险费率、工伤保险基数、工伤缴纳流程等具体工作。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快督促各快递企业用人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梳理内部员工隶属关系,逐人明确企业参保主体,完善参保信息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企业员工应参保尽参保,不漏一人。三要做好政策宣传。集中精力抓好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的落地实施。加大对快递企业和基层网点的政策宣传引导和参保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快递员工伤保险依法维权意识和工伤预防意识,切实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

下一步,泉州市县两级邮政管理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精神,强化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强与人社、税务部门的工作联动和配合,推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全面落地,真正实现“好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福建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