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邮政管理局2021年度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报告

日期:2022-03-23

来源:

【字号:

2021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工作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国邮政普遍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邮政服务保障、推进邮快合作、巩固提升乡镇邮政服务水平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邮政民生实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各项任务目标为服务我省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和人民群众更好用邮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体情况

(一)业务规模。2021年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11.59亿件,同比增长16.21%;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完成15.37亿元,同比增长10.60%。2021年,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2529.07万件;包裹业务累计完成63.43万件;报纸业务累计完成64544.62万份;杂志业务累计完成2166.42万份;汇兑业务累计完成17.62万笔

)营业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共有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以下简称“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1360处。其中,设置在农村地区的1009处,占74.19%开办四项法定业务的1360处,占100%。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平均服务半径为5.33km,平均服务人口为3.05万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保持稳定。

(三)投递服务。城市地区日平均投递频次为2.17次;较去年增加0.35次。其中厦门3次,莆田2.37次,福州2.31次,南平1.98次,泉州1.93三明1.92次,宁德1.86漳州1.77次,龙岩1.55次,投递频次均达到并高于现行《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规定。乡镇政府所在地每周投递频次达到标准规定每周5次及以上;全建制村实现全部直接通邮。

(四)邮件时限。2021年,省局开展省内平常信件测试结果显示,邮件时限指标均能够达到标准要求,绝大多数指标达标率增长较为明显。全省省内同一城市城区内平常信件1天内送达占100%,全程时限达到100%,达到并超过《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规定的“同一城市城区内次日送达的比例不低于70%,且2天内送达的比例不低于90%”要求省内不同城市间互寄平常信件3天内送达占比99.38%,5天内送达占比99.73%,达到并超过《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规定的“信件全程时限省内3天内送达的比例不低于70%,且5天内送达的比例不低于95%”的要求。

、民生实事

(一)服务疫情防控。2021年9月福建省内疫情爆发,福州邮政积极响应福建省红十字会捐赠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的委托,协调各方资源全力支援完成200顶帐篷临时调运往莆田的运送任务完成1800箱送往厦门、漳州防疫物资的配车装载运送工作承运800箱防疫物资运往泉州抗疫一线。厦门市为符合规定的邮政企业审核发放车辆绿色通行证共16张,有效保障邮政运输车辆在9月份发生疫情的管控区便利通行。

(二)服务脱贫攻坚。全年共培育邮政企业“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精品项目16个,累计寄递福建特色农产品业务量2889万件,实现业务收入7963万元;服务贫困户数53594户,帮助销售额8312.16万元。全省邮政企业累计与17个市(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成1个市级物流园区、15个县级物流中心、153个乡镇中转仓、1094个村级物流站。

(三)推进邮快合作。深化邮快合作,提升快递进村比例。全66个县(区)的427个乡镇、3740个建制村通过邮快合作实现快递进村,全年累计代投快件434.7万件

(四)政务便民服务。全省九地市已全部对接省级线上平台,邮政寄递服务100%进驻全省85个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全省全年累计办理“邮寄办”业务量359.6万件,累计寄递业务收入2679.65万元,服务361.68万人次。122个普服网点开办“警医邮”业务,代办驾驶员拍照体检151873人次,寄递驾驶证98163件,累计寄递业务收入超过242万元。主动融入省委“数字福建”工作部署,实现全省96家法院集约送达服务,服务法院实现100%全覆盖,全年受理送达任务100余万个,电子送达成功率45%。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数字中国”战略决策,邮政助力“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发挥作用。

(五)绿色邮政建设。着力实施“2582”工程,一是组织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全省封存并销毁处理疑似重金属超标包装袋5204件,其中三明2604件、南平2600件。二是推广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全省邮政企业可循环箱(盒)使用量达1.6万个完成率103.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全省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9.7%,超过年初制定的80%目标。四是全省邮政网点和寄递揽投点已布放包装回收装置1633个,各类网点包装回收装置设置达100%全省1360处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应用新能源车136

、服务保障

(一)政策支持2021年,《福建省邮政条例(修订)》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一审;福建省地方标准《智能信包箱技术规范》进一步落地实施,“福建省智能信包箱监管服务系统”建成并在福州试点运行。全省共出台保障性政策文件47份(省级2份、市级27份、县级18份)。其中,省级2份,即《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十四五”福建省邮政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了邮政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城乡普惠协调、创新融合、产业协同、绿色邮政、行业安全等方面工作战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提升旅游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在全省旅游景区、街区布局建设一批邮政服务网点和邮筒设施”。此外,各市(地)、县级邮政管理局推动邮政相关内容纳入地方服务跨境电商、服务农村电商发展、物流、交通、邮政综合平台建设等专项政策文件40份;促进市、县级与相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5份。

(二)资金支持。2021年,省邮政分公司获中国邮政集团下拨邮政普遍服务补贴资金9766.5万元。全省共争取地方财政给予邮政企业有关服务农村电商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的资金邮政快递使用绿色包装补助等资金2984.1万元。

(三)设施建设。全省涉及2020年网点整修项目31个,总投资2132万元,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农村的邮政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服务监管

(一)行政审批2021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共受理邮政企业撤销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申请11件,批复同意11件;受理邮政企业停止办理或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业务申请0

(二)备案管理。2021年,全邮政管理部门共接受邮政企业备案685件,其中备案新增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12处。

(三)监督检查。2021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不断强化邮政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共开展监督检查1118人次,检查场所444处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约谈属地邮政企业负责人4人次做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1起。

(四)社会监督。2021年底,全邮政特邀监督员88名。全年开展社会监督1564人次,走访用户3446人次。全年邮政特邀监督员共反馈邮政企业问题3条,邮政企业完成整改3条,整改率100%。

(五)申诉处理。2021年,全省受理邮政普遍服务消费者申诉共315件,同比下降13.46%。其中,反映邮件延误类94件,占29.84%,同比下降25.98%;反映投递服务问题123件,占39.05%,同比上升0.82%;反映丢失短少类52件,占16.51%,同比下降17.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福建省邮政管理局